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高能所主站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首 页  理论室概况 科研队伍 学术活动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访问须知 人才需求 下载专区 HETH-Forum CFHE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新闻动态  
理论室新闻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科研动态
高能所吕才典课题组对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的“首次探测到双粲重子”做出重要理论贡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3-23  |  浏览:

   近日,国家科技部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由清华大学高原宁教授领导的LHCb实验中国组“首次探测到双粲重子”成功入选并位列第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室吕才典研究员及合作者在理论上指出寻找双粲重子的最佳探测过程,对双粲重子的首次发现做出重要理论贡献。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是当前高能物理研究的核心阵地。此次首次发现含两个重夸克的双粲重子是继希格斯玻色子发现之后的重要成果。此次发现为理解物质的基本构成和强相互作用的本质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发布会解读专家说:“由清华大学高原宁领导的中国研究团队通过与国内理论家密切合作,主导了此次双粲重子发现的物理分析工作,对该粒子的发现做出了关键性贡献”。LHCb实验是通过吕才典研究员与合作者建议的衰变过程首次发现了双粲重子。LHCb实验在发表的文章Phys.Rev.Lett119,112001(2017)中引用了吕才典等的相关论文,并专门感谢了包括吕才典和于福升在内的国内理论家的贡献。

图一:吕才典研究员与合作者建议实验测量双粲重子衰变过程的费曼图

图二:LHCb实验最终在图一的衰变过程中发现双粲重子信号

  “双粲重子的发现是理论和实验合作的典范”,高原宁教授说,“LHCb中国组不论在人员数量,还是在实验经费的投入上在合作组内部均不占优势,能在大型国际合作中做出重要成绩,相当程度上得益于国内理论家在相关课题上的优秀研究成果。” LHCb国际合作组发言人Giovanni Passaleva教授也高度评价说:“中国的理论家提供了重要帮助,他们的关键建议引导该分析在正确的方向上取得了突破。”

附件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 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院918-4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