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高能所主站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首 页  理论室概况 科研队伍 学术活动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访问须知 人才需求 下载专区 HETH-Forum CFHE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新闻动态  
理论室新闻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科研动态
2016年CEPC上Higgs粒子精确测量专题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2-20  |  浏览:

    12月13日至15日,中科院高能物理前沿研究中心举办了“2016年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上Higgs粒子精确测量专题研讨会”(Circular Electron Positron Collider(CEPC) Physics Workshop 2016——High Precision Higgs Measurement)。来自国内外CEPC物理合作组近4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组织了7个专题19个报告。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为研究作为Higgs工厂的CEPC 如何高精度地测量Higgs粒子的物理性质。同时,会议也就CEPC上的其他物理学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近年来,为筹建CEPC,高能物理前沿研究中心召集支持了一大批国内外关注高能物理相关专题研究的专家尤其是青年学者。此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各研究小组汇报近来CEPC物理研究的进展,并于会后讨论了CEPC概念设计书(CDR)的写作计划。

  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致开幕辞。来自美国费米国家实验室、香港科技大学、德国DESY实验室以及高能所的专家学者们就在CEPC上对标准模型Higgs玻色子的性质进行精确测量,以及研究与Higgs相关的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的工作进行了报告,内容涵盖了从标准模型耦合常数的测量精度、有效算符方法、Higgs粒子稀有衰变,到多参数整体拟合等多个课题。来自高能所理论室的两个小组对他们近期分别独立进行的CEPC上Higgs产生道的高阶精确计算结果进行了报告。会议还邀请了高能所实验方面的同行介绍了最新的信号模拟结果。理论和实验方向的学者们在第二天的讨论环节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高俊教授报告了利用CEPC精确测量强相互作用性质的工作,并指出通过CEPC上的这一结果可以对Higgs与轻夸克耦合常数给出最强的限制。北京大学的马滟青教授对在CEPC上研究重夸克偶素的前景作了展望。

  此外,会议还安排了Z能区物理的讨论,研究了在CEPC运行初期进行电弱精确测量、味物理研究和夸克偶素研究的潜力和所能达到的结果。在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方面,会议还着重讨论了在CEPC上寻找暗物质粒子信号的可能性。来自美国芝加哥大学和高能所理论室的青年学者分别介绍了他们近期在电弱相变和引力波方面的工作,并探讨了在CEPC上寻找电弱相变相关的新物理的可能性。

  工作会尾声,会议主席、芝加哥大学王连涛教授作了总结,高能物理前沿研究中心主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Nima Arkani-Hamed教授组织参会人员讨论了CDR计划。

  本次会议链接为:http://indico.ihep.ac.cn/event/6555/ 

 

王贻芳致辞

 

 讨论现场

 

 王连涛作总结

附件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 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院918-4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