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高能所主站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首 页  理论室概况 科研队伍 学术活动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访问须知 人才需求 下载专区 HETH-Forum CFHE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新闻动态  
理论室新闻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科研动态
JUNO中微子天文和天体物理学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7-21  |  浏览:

     710日至11日,JUNO中微子天文和天体物理学研讨会在高能所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计算所和高能所等国内研究单位和美国内华达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60多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了会议。 

  江门地下中微子观测站(JUNO)是一个多物理目标的综合性实验,现正在广东省江门市建造。江门中微子实验除了可以利用反应堆中微子来确定中微子的质量顺序和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参数,还可以探测太阳中微子、来自银河系及邻近星系的超新星爆发产生的中微子和超新星背景中微子,对研究恒星演化和超新星爆发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超新星爆发与众多天体物理学和宇宙学的基本问题紧密相关,如大质量恒星的演化、中子星和黑洞的形成、重核元素的合成、伽马射线暴和高能宇宙线的起源等。因此,江门中微子实验为我国的基础物理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研究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会上,来自粒子物理、核物理、天文学、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等方向的与会专家针对江门中微子实验的探测潜力和重要物理学意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表示将开展实质性的合作研究。 

        此次学术研讨会是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中心、实验物理中心和理论物理研究室联合举办,旨在加强国内各研究单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探讨超新星中微子探测及其对相关的粒子物理学、天体物理学和天文学研究的意义。 

附件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 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院918-4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