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高能所主站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首 页  理论室概况 科研队伍 学术活动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访问须知 人才需求 下载专区 HETH-Forum CFHE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新闻动态  
理论室新闻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科研动态
中美联合举办国际中微子暑期学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8-20  |  浏览: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美国费米实验室于8月6日至16日在北京顺鑫绿色度假村联合举办了2013年国际中微子暑期学校(INSS2013)。该暑期学校是每年国际中微子工厂(NuFact)研讨会之前例行举办的系列讲座活动,至今已有14年的历史,目的在于培训新一代的中微子物理学实验和理论人才。本次暑期学校得到了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美国费米实验室、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中心、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等单位的资助。在开幕典礼上,高能所王贻芳所长代表主办单位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高能所的发展简况。

  本次INSS暑期学校共接纳了国内外学员89名(国内学员53名,海外学员36名;其中女性学员18名),以中微子实验和理论方面的研究生和博士后为主。Jenni Adams、季向东、Takaaki Kajita、Boris Kayser、Kevin McFarland、Silvia Pascoli、Federico Sanchez、Paul Soler、David Wark和杨亮等10位国际知名专家应邀授课解惑。暑期学校安排了29次共计43.5小时的系列讲座,其主题包括标准模型和中微子振荡唯象学,太阳、大气、加速器和反应堆中微子,中微子与物质的相互作用,中微子天文学和宇宙学等。讲师们循序渐进地讲解了中微子物理学的基础知识以及理论和实验前沿的最新研究进展。由学员们反馈回来的调查问卷可知,绝大多数人认为他们从课程中受益良多,很多人表示课后的提问以及和讲师的交流讨论对自己帮助最大。

  除了丰富的课程设置,INSS2013还为学员安排了每天两小时的团队辅导和分组讨论。中外学员们自由组合成22个小组,在事先征集的35个科学问题中选取一、两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和解答。暑期学校期间,每个小组都获得了10分钟的讲演时间,上台汇报他们的研讨成果。讲师们应邀对所有小组的研讨进行点评,最终评选出三组优秀的学员分别授予他们“最出色报告奖”、“最具创新奖”和“最全面解答奖”。每位获奖的学员不仅得到了由王贻芳所长亲手签名的奖状,还获得了一份颇具北京特色的奖品:一小瓶包装精致的“二锅头”酒。

  8月16日中午,历时近两周的2013年国际中微子暑期学校圆满结束。INSS2014将于明年夏天由英国Glasgow大学主办。

王贻芳致欢迎辞

合影

讲师授课

分组汇报

附件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 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院918-4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