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高能所主站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首 页  理论室概况 科研队伍 学术活动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访问须知 人才需求 下载专区 HETH-Forum CFHE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室新闻  
新闻动态  
理论室新闻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室新闻
理论物理室厉光烈研究员科普著作《走向统一的自然力》出版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18  |  浏览:

    高能所理论物理室退休研究员厉光烈科普著作《走向统一的自然力》近期在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一部极具内涵的科普著作,以“走向统一的自然力”为主线,讲述了科学家探寻统一描述物质基本组分与作用于其间的自然力的终极理论的故事,通俗地介绍了几乎所有的物理学基础理论:牛顿的经典力学、麦克斯韦的电磁理论、爱因斯坦的狭义和广义相对论以及他的统一场论、杨-米尔斯规范场理论、温伯格-格拉肖-萨拉姆弱电统一理论,以及量子力学、量子电动力学、量子色动力学和超弦理论等,如同以“走向统一的自然力”为线索将物理学基础理论的颗颗明珠串成戴在科学女神颈间的项链。

    该书可作为中学高年级学生、大学物理专业学生、研究生和广大的物理爱好者的参考书或课外读物,也可供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参考。

  附作者简介:

  厉光烈,1940年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1966年南京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毕业,分配到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和《现代物理知识》杂志主编。1979年起,曾应邀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阿贡国家实验室、肯塔基大学和德国图宾根大学访问、工作6年多时间,主要从事原子核物理、粒子物理和天体物理的理论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科普文章数十篇,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能轻子与原子核相互作用”被基金委数理学部评选为1986~1995年间39项优秀基金项目之一,其中研究项目“EMC效应及有关物理问题”获得了1995年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曾参与编撰《现代科学技术大众百科》和《彩图科技百科全书》等大型科普书籍,还是“十五”科学规划物理篇两位执笔人之一。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 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院918-4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