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高能所主站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首 页  理论室概况 科研队伍 学术活动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访问须知 人才需求 下载专区 HETH-Forum CFHE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室新闻  
新闻动态  
理论室新闻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室新闻
原创科普著作《中微子振荡之谜》正式出版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02  |  浏览:

   8月19日,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了理论物理室邢志忠研究员的原创科普著作《中微子振荡之谜》,并在上海书展举办了一场科普公益讲座和签名售书活动。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的徐东莲博士应邀在活动中作了精彩的科普报告,通俗生动地介绍了中微子的前世今生以及南极“冰立方”高能宇宙线中微子实验和中国江门反应堆反中微子振荡实验。

  《中微子振荡之谜》是继王贻芳研究员主编的《探索宇宙“隐形人”----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一书之后,国内第二部关于中微子物理学的原创科普作品。该书以更为个人化的视角和经历,穿插若干正式文献中难得一见的花絮,对中微子的基本性质和中微子振荡的几个重大实验发现作了简要描述,在一定程度上为那些致力于研究中微子振荡和其他基本问题的科学家们诠释了居里夫人的名言----“我要把人生变成科学的梦,然后再把梦变成现实”。

  该书的结尾部分开列出中微子实验和理论研究领域一系列尚未解决的基本问题,并断言“笃信所有问题都能被圆满解答的人是个傻瓜”。王贻芳所长对此评论道:“认为所有问题都无法被回答的人也是傻瓜”。中微子物理学乃至整个粒子物理学的发展历程一再证明,无论道路是否曲折,前途总是光明的。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 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院918-4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