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高能所主站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首 页  理论室概况 科研队伍 学术活动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访问须知 人才需求 下载专区 HETH-Forum CFHE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室新闻  
新闻动态  
理论室新闻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室新闻
理论物理室赵强研究员科普译作《无穷大谜题》近日出版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26  |  浏览:

        高能所理论物理室赵强研究员最近出版了一部译作--《无穷大谜题》 (The Infinity Puzzle)该书是国际著名粒子物理学家弗兰克·克洛斯(Frank Close)撰写的一部科普著作,弗兰克·克洛斯通过采访众多亲历并参与了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建立的国际著名科学家,以解决量子场论高阶修正出现发散的问题(即“无穷大谜题”)作为线索,重现了现代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建立过程中科学家们在解决其中一些极富挑战性的关键问题时所经历的充满戏剧性的历史。

  “一切都始于无穷大的谜题”。20世纪30年代量子电动力学(QED)这一伟大理论的发现堪称人类认知最杰出的代表之作,然而在其应用中,“无穷大”不断出现。到20世纪50年代,这个困境的解决方案引发了三十年极富创意的研究活动,这个过程伴随着物理学家们寻求统一自然界的三种基本作用力(即:电磁力、弱作用力和强作用力)所做的努力。书中的人物包括众多20世纪中后期伟大的物理学家:温伯格、萨拉姆、费因曼、施温格、特霍夫特、沃德、希格斯等等。克洛斯的叙述展示了超群的智力、僵局、个性、政治以及相当的运气在取得物理学重大突破的过程中是如何发挥了各自的作用,而正是这些重大突破为欧洲核子中心进行的包括“寻找希格斯粒子”在内的一系列实验奠定了基础。

  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近代物理学史科普书,该书第一版成书于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发现希格斯粒子之前,在2012年发现了希格斯粒子后,作者作为亲历其事的重要见证人在最后章节对希格斯粒子的发现过程做了重要的补充,其中的许多情节可谓扣人心弦,细节之处也耐人寻味,是值得一读的科普佳作。

  附:作者简介

  弗兰克·克洛斯(Frank Close)是牛津大学物理学教授,国际著名粒子物理学家,英帝国官佐勋衔(OBE, Officer of the 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获得者,牛津大学埃克塞特学院院士。曾担任英国卢瑟福实验室理论部主任,欧洲核子中心通讯和公众教育中心主任。他在物理学知识科普方面有多部著名的专著,因在科普传播方面的杰出贡献,获得了英国物理学会颁发的开尔文奖。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 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院918-4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