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高能所主站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首 页  理论室概况 科研队伍 学术活动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访问须知 人才需求 下载专区 HETH-Forum CFHE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室新闻  
新闻动态  
理论室新闻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室新闻
毛普健荣获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2017年度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二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01  |  浏览:

    在5月25日举行的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2017年度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结果揭晓。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室博士后毛普健与博士生欧阳昊、天津大学吴俊宝教授及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吴小宁研究员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新电磁记忆效应与软光子定理》(New electromagnetic memories and soft photon theorems )获得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二等奖。该论文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D上。这是高能所首次有青年学者在该奖项的评选中获奖。

  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从2012年开始设立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并在每年的学术年会上颁发上年的优秀论文奖。该奖项旨在进一步推动和提高中国引力和相对论、天体物理的研究水平,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

  获奖论文提出并研究了一种新的电磁理论中的记忆效应并且讨论了电磁理论中记忆效应与软光子定理的等价性。该研究将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Strominger教授提出的软定理与记忆效应的等价关系在电磁理论中推到了次领头阶。该结果得到了国内外相关学者的广泛关注和多次积极正面的引用。

  附:论文链接

  Phys. Rev. D 95, 125011 (2017):https://journals.aps.org/prd/abstract/10.1103/PhysRevD.95.125011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 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院918-4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