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高能所主站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首 页  理论室概况 科研队伍 学术活动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访问须知 人才需求 下载专区 HETH-Forum CFHE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理论室新闻  
新闻动态  
理论室新闻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理论室新闻
华人物理学家董世海教授获得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总统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5-25  |  浏览:

    5月19日,在墨西哥总统府,2017年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Lazaro-Cardenas (拉萨罗·卡德纳斯) 总统奖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各界政要欢聚一堂。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室优秀毕业生董世海教授获得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总统奖,由现任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颁发。

  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总统奖设立于1980年,是以墨西哥第49任总统(1936-1940)拉萨罗·卡德纳斯将军的名字命名。是为奖励学习成绩优异的高中、本科、硕士和博士生、杰出教授及优秀行政管理人员,是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的最高奖。今年共有16人获得此奖:高中、本科、硕士和博士13人;优秀卸任领导者1人,杰出教授1人,杰出校友1人。现年47岁的墨西哥科学院院士,华人物理学家董世海教荣获此奖项,称为迄今为止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最年轻的杰出教授。

  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现有学生175000名,教职工17500名,分布于墨西哥22个州。

  董世海,1969年9月出生于辽宁省庄河市(县)。1996年9月考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读书,导师为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博士马中骐教授,1999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历任牛津大学理论物理化学实验室客座教授、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客座教授、墨西哥石油研究院杰出客座教授,后被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以优秀人才引进,于2007年成为全职最高级别终身教授,墨西哥国家级研究员。2012年增选为墨西哥科学院院士。现应邀担任70多个国际杂志的审稿人及10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辑或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量子物理和代数方法,已在各类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00多篇,在国际知名出版社施普林格出版专著2部,成果被他人引用3500多次。在国外工作期间,始终保持与国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并致力于促进中墨两国的科技文化交流合作。

  董世海教授是理论室优秀毕业生的杰出代表。他作为墨西哥华人屡获墨西哥国家的各项大奖,他的成功表明理论物理室培养的优秀学生已经在国际上占一席之地。

  自左到右: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校长,董世海,墨西哥现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教育部长

获奖人员合影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 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院918-4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