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高能所主站  |  中国科学院  |  English
 
 首 页  理论室概况 科研队伍 学术活动 人才培养 科研成果 访问须知 人才需求 下载专区 HETH-Forum CFHE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常用链接
新闻动态
工会之家
党团活动
联系我们
来访学者
理论室概况
学术活动
科研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访问须知
人才需求
下载专区
特别推荐
include
新闻动态
《量子时刻:奇妙的不确定性》中文译著近日出版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9-06  |  浏览: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室刘朝峰副研究员翻译的《量子时刻:奇妙的不确定性》近日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

该书以量子力学的物理学术语或图像,如薛定谔猫、互补性等,如何出现在日常语言、文学以及艺术作品中为线索,讲述了量子力学的历史以及它对哲学、文学、艺术以及电影的影响。中间穿插着和量子力学的发展相关的物理学家的有趣故事,如普朗克、玻尔、爱因斯坦、海森堡、薛定谔、泡利、玻色等。这是一本既有科学性又有趣味性的书。

《量子时刻》的两位作者分别为美国石溪大学哲学系教授罗伯特·P. 克里斯(Robert P. Crease)和物理学教授阿尔佛雷德·沙夫·戈德哈伯(Alfred Scharff Goldhaber)。该书源于两位作者合作开设的一门本科生课程“量子时刻(The Quantum Moment)”,完成于2014年。

本书的翻译作者刘朝峰副研究员长期从事格点量子色动力学的研究,用蒙特卡洛数值模拟方法非微扰地求解量子色动力学理论问题。201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

附件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 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院918-4 邮编:100049